主题教育进行时|我院特邀上师大马院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开展经典著作导读

发布者: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7-01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主题教育总要求,进一步夯实辩证唯物主义与历史唯物主义理论根基,2023620日与627日,我院特邀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副院长耿步健教授开展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讲座由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院长助理张旭主持,副院长丁彩霞、马院部分教师及新青年读书会学生成员参与了两场活动。


耿步健教授的首场讲座围绕马克思所著的《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而展开。在介绍费尔巴哈与《提纲》的写作背景的基础上,耿步健教授为与会教师与学生深入解读了《提纲》的基本内容。《提纲》第一部分是对包括费尔巴哈哲学在内的旧唯物主义的批判(1-3条),第二部分是对费尔巴哈历史唯心主义的批判(4-7条),《提纲》第三部分阐明了新唯物主义同旧唯物主义的对立(8-11条)。马克思通过对以上内容阐述,既揭示了实践在现实历史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又揭示了实践在人们认识过程中的作用和意义,从而改变了既有哲学传统的对象、内容和使命,实现了对社会生活认识及整个哲学认识的根本变革。


其次,耿步健教授为师生导读了毛泽东的经典著作《实践论》。耿教授从《实践论》历史背景和写作原因、逻辑结构和主要内容、重要意义和当代启示三个部分依次介绍。耿教授指出,《实践论》 深度剖析了三对关系,即认识与实践的关系、感性认识与理性认识的关系、认识世界与改造世界的关系,系统论述了马克思主义实践观,科学阐明了认识的辩证发展过程,深刻揭示了认识的根本规律。《实践论》是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光辉篇章,是毛泽东第一篇重要的哲学著作和毛泽东哲学辩证法思想的奠基之作,也是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经验、深化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里程碑式的著作,其中所凝聚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新时代仍然具有重要意义。


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辩证唯物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对如何结合我国实际与时代条件,学习和运用辩证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进行了深入阐述,为全党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哲学特别是辩证唯物主义树立了光辉典范。在主题教育开展过程中,天华学院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认真落实主题教育总要求,同时开展了系列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导读活动,引导教师不断接受马克思主义哲学的智慧滋养,并教育引领广大青年成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者,积极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