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特邀市委党校刘宗洪教授开展“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专题讲座

发布者: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6-14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切实提升思政课教师的政治素养和党性修养,202369日上午,我院特邀市委党校刘宗洪教授开展“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专题讲座。讲座在天华楼426举行,由沈尚武副教授主持。

刘宗洪教授指出,意识形态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关乎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关乎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关乎国家的发展和稳定。就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而言,具有主体性、阶级性、灌输性与建设性四个特点。作为思政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讲清马克思主义真理性、讲清马克思主义时代性、讲清国家比较的真实性、讲清特色制度的优越性、讲清重大决策的正确性、讲清西方传播的反动性。

刘宗洪教授从五个方面总结了当前意识形态的挑战,分别为西方思潮的挑战、左倾思潮的挑战、阶层分化的挑战、社会变革的挑战、媒体传播的挑战;并从理论的真理性、灌输的有效性、方式的多样性、授者的忠诚性、宣传的政策性、管理的严肃性,提出了加强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的六个有效对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意识形态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作为思政课教师,我们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守好高校意识形态“责任田”。通过刘教授的讲座,教师们进一步提升了对于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理论认知,表示在日常的教学工作中将继续加强思政课的意识形态属性,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为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自己的力量。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