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讲思政课”——叶才福校长与青年学子探讨“中国式现代化与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

发布者: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4-28浏览次数:70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我校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建设内涵发展,426日下午,校长叶才福在晖华楼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了一堂主题为“中国式现代化与民办高校高质量发展”的思政课。校宣传部部长齐砚奎主持,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院长周凯波、马院专职教师和近300名学生共同聆听。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以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叶校长作为经济学领域知名教授,结合党的二十大的报告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涵要义,从经济学的视角为青年学生解读“什么是高质量发展”以及“怎样实现高质量发展”。叶校长指出,高质量发展既要有量的增长,又要有质的提升。用现实生活中的案例,生动讲解了只有同时满足强边际原则与弱边际原则,才能实现产出递增、成本递减的高质量发展的深刻道理。最后,叶校长指出,只有人力、物力、财力、技术、制度、文化等全生产要素参与生产,提供技术创新的制度土壤和文化养分,才能实现创新发展。而全要素生产率的背后,则是全民自身和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


叶校长语言生动精妙、案例贴近实际、理论知识分析透彻,运用问题式、启发式、案例式教学方法,结合经济学数据模型分析,为广大师生带来了一堂生动的“活力课堂”示范课。同学们表示,通过叶校长的讲座,对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有了更系统的思考和更深刻的理解。在接下来的学习中,会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学思践悟中汲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奋进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而努力奋斗。

                                                    |李坤秀

|宣传部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