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脆弱复苏的世界经济”——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召开2023年“形势与政策”集体备课会

发布者: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10

202347日上午,我院特邀中共上海市委党校,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天华学院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指导教授鞠立新,带来以“脆弱复苏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讲座。本场讲座系本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第二次集体备课会,由“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牛风学主持,我院副院长丁彩霞、形势与政策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马院部分教师参与本次研讨。

鞠立新教授讲座从当前世界运行特点与变化、当前世界经济面临风险与挑战、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贡献突出这三个方面逐一展开。鞠教授首先回顾梳理了二战后世界经济发展的若干重要特点,无论是战后一系列国际经济组织机构的建立,新科技革命的爆发,还是经济全球化、区域化、集团化的形成,都在某种程度上激发了战后世界经济的快速恢复和迅猛发展。2022年以来,世界经济复苏步履维艰,全球经济发展和经济全球化遭遇严重挫折。主要表现为五大特点,一是经济增速大幅下滑;二是通胀水平屡创新高;三是就业状况严峻,亟待改善;四是贸易投资后劲不足;五是公债高企、金融市场动荡。结合各权威国际经济组织的权威报告,鞠教授指出,当前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与挑战主要有六个,分别为存在于世界承受滞胀风险;货币政策效应凸显;国际制裁影响深远;粮食、能源短缺严重;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经济治理任重道远。

围绕中国为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的积极贡献,鞠教授指出,中国以新发展为世界献机遇,与世界分享创新发展红利,促进人民生活全方位改善,推动各国共享中国大市场;以强担当为各国谋发展,提出全球发展倡议,着眼全球共同发展的长远目标和现实需要,培育全球发展新动能,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进步;以练内功为未来开新局,疫情过后,提振信心,改善预期,形成政策合力,大力促进经济整体回升。

 


讲座最后,全体与会教师与鞠教授进行了热烈的互动讨论。通过本次讲座,与会教师进一步增强了对于世界经济复苏与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信心与认知。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前景光明,将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正能量。

| 

|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