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讲思政课"——从老渔阳里2号到新渔阳里6号

发布者: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4-04浏览次数:55

为进一步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2023328日,陆建非书记以“青春的出发”为主题,围绕作为中国共产党孕育初心秘密摇篮的老渔阳里 2 号与上海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中央机关旧址暨中共第一所干部学校外国语学社旧址的新渔阳里 6 号,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生动而鲜活的思政课。本场活动由我院思政教师喻林萍主持,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院长周凯波、相关思政教师及各学院学生代表聆听了本讲课程。

 

陆书记以“两个渔阳里”作为导引,为师生讲解了上海这座城市在中国共产党诞生与伟大建党精神谱系形成中的重要作用。上海是中国共产党人伟大梦想开始的地方,党从上海诞生、启航、出征,伟大建党精神在上海的起源、孕育、形成,这是上海无上光荣的历史印记。老渔阳里 2 号(今淮海中路 567  6 号)作为中国共产党孕育初心的秘密摇篮,在党的创建史上具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创立了中国革命史上诸多第一;而与老渔阳里 2 号毗邻的新渔阳里 6 号(今南昌路100  2号)则见证了中共第一个社会主义青年团、党创办的第一所干部学校、党领导的第一个通讯社(中俄通讯社)的成立。老渔阳里与新渔阳里相隔不远,这两个地方分别是中国的共产党组织和青年团组织的发源地和诞生地。在中国革命史上来看,二者与革命发展进程息息相关。

 


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陆书记为广大师生深入解读了伟大建党精神内涵。陆建非书记强调伟大建党精神是鼓舞共产党人坚定政治信仰的强大精神支柱,是鞭策共产党人坚定高尚政治追求的强大道德力量,是激励共产党人勇担使命的强大思想武器。青年学生也应当不断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用精神之光照亮“中国梦”的追梦、圆梦之路。

伟大事业孕育伟大精神,伟大精神引领伟大事业。在全面迈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作为高校师生,我们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喻林萍

|喻林萍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