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德法”教学形式,激发思政育人活力——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实践创新报道

发布者:beat365体育亚洲官方网站发布时间:2023-03-27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创新我校思政课教学模式、打造深受学生欢迎的思政“金课”,2023323日,我院《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程教师张璐副教授借鉴斯坦福大学最受学生欢迎的课程——《设计人生》的教学形式,开展实践教学展示。我院院长周凯波、副院长丁彩霞,“德法”教研室主任黄播及任课教师张焰梦观摩了此次教学活动。

 

围绕“德法”课程中的“正确的人生观”,张璐老师采用工作坊的形式,首先将学生分为10人左右一组,并按照斯坦福大学设计人生的教练意见对于学生进行分组指导。在交流中,每位同学分别分享了自己的人生观和大学观,并进行自我反思,在聆听伙伴、教练的意见后,进行调整与反馈。例如,来自商学院金融数学1班的D同学分享自己的人生观是积极进取地度过一生,反对大学生的躺平观,并结合当下的行为进行反思,提出把刷视频的时间用于学习的调整性意见,并且邀请同寝室的伙伴们监督自己。活动结束后,同学们对这次创新课堂进行了高度评价,普遍反映最喜欢的环节是分享反馈环节,并对下一次的活动表示期待。

 

工作坊开场破冰环节

 


工作坊分享与反馈环节

思政课是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有趣的思政课就是动人的思想政治教科书,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最主要的场所。通过本次“工作坊”的教学形式,不仅引发了学生对于人生观的深度思考、碰撞,也为“德法”课程创新实践教学形式提供了有益的借鉴与参考。


  稿| 

  | 


Baidu
sogou